西北上庠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西北大学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近年来,西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凝练工作方法,不断探索民族团结教育的新路径、新举措,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抓机制,定好民族团结育人主旋律。结合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和少数民族学生特点,理顺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学生工作部、统战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主导、部门联动、院系协同、学生主体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全校各级、各部门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任务形式细化到每年的学校工作要点和学生工作要点中,明确实施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序推进。

抓队伍,建强民族团结育人领航员。通过学校公开选聘、研究生骨干担任兼职辅导员等多种途径配备少数民族学生专兼职辅导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育人经验丰富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已按照1:50比例配齐建强了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依托“石榴花开校级少数民族辅导员工作室,根据菜单式课程、点对点培养的思路,着力提高少数民族学生专兼职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工作格局和工作视野。组织到延安、梁家河、照金、马栏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研学,不断提升开展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政治敏锐性。立项校级思政课题3项,发表研究论文5篇

抓阵地,搭建民族团结育人大舞台。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形势与政策课中精心设计包括民族团结教育、网络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法制教育、专业引导、就业指导等六大模块,贯穿一年始终,教育内容着眼少数民族学生实际需求和社会热点,及时更新,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会学习、爱学习、要学习、真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自身成长成才回报国家和社会。守好网络育人主阵地发挥易班APP平台和红帆”“石榴花开微信平台网络育人功能,将民族团结教育教育月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微视频大赛、摄影比赛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参与热情,由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制作的《武汉加油》微视频反响强烈,牢牢掌握了网络思政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抓基础,唱响民族团结育人大合唱。“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精细管理学业帮扶、生活关爱文化认同就业创业五个维度创新工作模式,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深化精细管理依托易班和我在校园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动态管理,推进管理工作的人性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深化学业帮扶积极开展“雄鹰展翅”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重点加强高数、英语等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的薄弱环节,采取小班授课、一对一帮扶等举措,使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成绩有了大幅提高,获各类奖学金人数比例超过50%深化生活关爱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普遍较为困难的实际,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全覆盖,同时还为部分学生设立勤工助学岗,切实做好学生困难帮扶,解决后顾之忧;深化文化认同,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听取一场报告、开展一次座谈、制作一个视频、观看一场晚会、欣赏一组展览、参与一次学习、组织一次参观、撰写一篇文章、设计一件主题文化衫和开展一个比赛的“十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扩大学生参与度,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深化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为突破口,切实解决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问题,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求职技能培训,提高核心竞争力,鼓励他们积极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2020届维吾尔族毕业生茹克亚和阿依努尔罕如愿考取新疆自治区选调生,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精准施策的工作合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