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党委统战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

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核心,持续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通过任务分解,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以“三个文件”和“五个纪要”精神为指导,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协商修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性文件,规范民主党派组织工作。支持和协助到届的党派基层组织稳妥推进换届工作。着眼2022年省级民主党派及各级人大政协换届,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才梯队建设,积极举荐,搭建平台。

三、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全校各族学生深度交往交流交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制度建设,调研起草我校加强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不同层面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作实践培训,指导和支持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交流。依托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持续开展大学生宗教信仰调研。

四、开展建言献策和统战理论研究

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专业特色优势,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加大对承担我省统战理论重点课题的支持力度,结合当前统战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理论性问题,积极组织申报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课题,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质量。

五、理顺工作机制,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发挥好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在院系班子成员中广泛开展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理论学习教育,调动院系党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配强统战部门工作力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增强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