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特点与原则

  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是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必然要求。研究明确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特点和原则,是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条件。

  一、近年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

  去年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文件,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强调指出:“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都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明确了政策,指明了方向。去年“两会”期间,贾庆林同志在无党派人士界小组讨论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文件和胡锦涛同志指示精神,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对广大无党派人士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近年来,特别是在去年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文件推动下,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果。

  1.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发挥了群体作用。无党派人士由于没有组织,长期以来多以个体方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自称是“参政议政个体户”。实践证明,这不利于中央关于无党派人士方针政策的落实,不利于无党派人士作用的发挥,不利于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养。近年来,我们注意发挥无党派人士的群体作用。如在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之前,先由部分无党派人士集体研究讨论,然后选派代表在会上发言,向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去年,共组织无党派人士参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会21场,共有10位无党派人士分别在会上发言,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

  2.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近年来,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已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2001年无党派人士单独组团,在程思远先生带领下赴宁夏考察农业生态环境问题;2003年赴江苏省考察农村社会保障问题;2004年赴浙江省考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问题;2005年赴山东省考察农业产业化问题。考察调研报告均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批示,不少建议被采纳,成为中央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单独组团考察,逐渐探索形成了一套包括题目确认、成员构成、学习动员、协调配合、分工负责、成果转化、工作总结和表扬感谢制度在内的无党派人士考察工作制度。可以说,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活动正在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无党派人士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的渠道更加规范畅通。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反映机制,更好地发挥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经有关单位推荐,中央统战部初步建立起一支由80名无党派人士组成的信息联络员队伍,并通过他们了解更多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反映直通车的建立,进一步畅通了无党派人士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去年,共收到无党派人士信息反映200余件,其中不少建议通过内部刊物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有些还直接向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报送。

  4.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拓展。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无党派人士培训工作力度,积极组织无党派人士开展国情考察和调研等活动,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为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先后推荐多名无党派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妇联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察员、国家国土资源监察专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职务,为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特点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肩负重要的历史责任,而参政议政是无党派人士的主要职能之一。无党派人士参政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议政则主要体现为政治协商。概括起来,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内的政治参与活动。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共产党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参政议政是无党派人士重要的政治参与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无党派人士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根本保证。

  2.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无党派人士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这是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主要区别和显著特征。正因如此,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发表不便以政党名义发表的言论,参与不便由政党出面的活动,从而起到有时政党所起不到的作用。

  3.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领域十分广泛。无党派人士人数众多,联系面广,广泛分布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企业事业、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以及社会中介机构等多个领域,多个专业。因此,虽然无党派人士作为个体是分散的,但就无党派人士群体来说,拥有各领域、各专业人才,能够集中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参政议政的领域较为宽阔。

  4.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背景。无党派人士的主体是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生力量。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也往往具有专业知识支撑,能够深入分析和掌握本领域、本专业有关情况,并对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三、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需要把握的原则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文件要求,总结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经验,无党派人士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需要把握以下原则。

  1.坚持政治准则,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正确方向。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是重要的政治参与活动。这决定了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样,必须遵循中央文件中明确的若干政治准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2.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建设是中心,改革发展稳定是大局,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第一要务,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以来,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大量意见建议,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世纪新阶段,广大无党派人士要自觉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3.坚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调查研究是参政之基、议政之础。为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无党派人士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并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搞准,把建议提实,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4.坚持反映社情民意,做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反映社情民意是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和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社会结构的变化,形成了不同利益群体。无党派人士广泛分布在多种社会群体当中,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也占有相当比重。要发挥好位置超脱、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团结好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引导他们以合法、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同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准确了解把握群众心态、社会动态,及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5.坚持“两手抓”,把参政议政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无党派人士大多在各自行业或专业领域里具有一定影响和贡献,这是成为无党派人士的重要条件,也为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奠定了重要基础。特别是一部分无党派人士担任了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其本职工作已经是参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参政议政与做好本职工作是辨证统一的。这就要求无党派人士要立足专业,发挥优势,把做好本职工作和积极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作者陈喜庆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文章摘自《中国统一战线》2006年第4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知识 > 多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