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的生动实践

转自:求是网


  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7月1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30年来,毕节试验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在这一过程中,统一战线广泛参与、倾力相助,作出了重要贡献。统一战线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义在于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使这一制度不但具有高度的决策和执行效率,而且又凝聚了广泛的共识并充满了活力。新型政党制度如何能够发挥出这种独特优势?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团结合作,30年如一日投身于贵州省毕节市脱贫攻坚事业的实践为回答这一课题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
  今年是贵州毕节设立试验区、进行贫困治理30周年。30年过去了,昔日这个曾因极度贫困被联合国官员称为“不宜于人类生存的区域”,如今已经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的重大跨越、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重大跨越,闯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科学发展之路。1988年到2017年,毕节全市生产总值从23.4亿元增加到1841.61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95元增加到2732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6元增加到8473元;森林覆盖率从14.94%提高到52.8%;人均受教育年限从3.6年提高到8.6年。毕节的贫困治理何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效?根本上得益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得益于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充分发挥执政党的全面领导作用
  把握方向。1988年在毕节开展贫困治理伊始,鉴于毕节面临着经济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三大难题”相互叠加的复杂局势,贵州省委在各方帮助下为毕节的贫困治理确立了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为主要内容的主攻方向和总体思路。这一总方向和总思路,紧扣毕节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筹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使毕节的贫困治理从一开始就不仅仅停留在为脱贫而脱贫的简单层面,而是力求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引导毕节走上了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的正确道路。
  科学决策。历届毕节市委科学施策,形成了以“五个统筹”为主要内容的决策思路: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和社会治理、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多党合作。这一决策思路30年来一直贯穿于毕节的贫困治理中,使毕节始终沿着“三大主题”确立的方向以水滴石穿的精神稳步向前发展。
  统筹协调。在毕节的贫困治理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地方党委等部门统筹协调政府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方全面参与毕节试验区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为毕节试验区的发展汇集了强大的制度和资源合力。
  充分激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效能
  着眼于毕节发展的现实需要,找准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第一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及时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影响大、涉及面广、具有典型意义的重大问题,通过信息报送、民主协商、人大提案、政协议案等形式向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反映,与有关国家部委加强沟通,引起中央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推动了对一大批制约毕节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第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组织或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深入毕节考察调研,帮助制定发展战略,研究深层次矛盾问题,做好政策和项目论证。第三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毕节争取了大量项目、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支持。第四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民主监督优势,为毕节的贫困治理提供监督保证。
  善于建立各种具体机制,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参与毕节贫困治理提供平台和条件。大力进行机制创新,建立了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制度、定点联系帮扶制度、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工作制度、项目化推进机制、干部挂职锻炼制度等一系列有效的运转机制,使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毕节贫困治理的参与有组织、有渠道、有办法、有保障。
  中央、省、市三级统一战线组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汇集形成多党合作的强大合力。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等统一战线部门为多党合作参与毕节脱贫攻坚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出意见、做出要求。贵州省和毕节市的政协和统战部门配合地方党委积极做好与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国家各部委的对接和协调工作。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倾情倾力助推毕节发展。中央、省、市三级统一战线之间构筑了有效的沟通协作网络,汇集形成了统一战线帮扶毕节的强大合力。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自觉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保证了参与毕节贫困治理的质量和效果。30年间,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不断提高参与毕节贫困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参与过程经历了从“以定点扶贫为途径,以智力支持为主线”,到“以建言献策、协调联络为方式,以项目推动为载体”,再到“坚持定点扶贫与定向扶贫并重,建言献策与办实事并重,各自行动与形成整体效益并重”,从而将对毕节贫困治理的参与不断引向深入。
  新型政党制度大有可为
  毕节的案例证明了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广阔舞台上大有可为,其宝贵的价值在于将党的坚强而全面领导与多党合作的有效参与有机结合起来,它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在于以下几方面。
  要以充足的底气和坚强的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证了毕节在30年中始终不变地沿着“三大主题”确立的方向前进;党的执政本领的不断增强确保了毕节始终能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作出正确的决策;党的高度动员能力使党能够调动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毕节的脱贫攻坚事业;党的高效执行力能够使毕节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这些事实表明,只要牢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国家、人民、社会的面貌就会发生历史性变化。
  执政党要以积极的态度和开放的胸怀主动争取与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团结合作。多党合作共创伟业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曾发挥过重大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因此更需要在党的领导下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未来的伟业。毕节的经验说明,要有效调动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参与各项建设事业,有两个因素至为关键:一是执政党自身要虚怀若谷,谦虚谨慎,高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在推进各项建设事业中的作用;二是执政党要主动作为,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发挥作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机制。
  各民主党派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高参与建设伟大事业的本领。在毕节贫困治理的30年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参与贫困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将参政议政空间从上层拓展到基层,将参政议政视野从宏观性问题拓展到具体实践问题,将参政议政方式从建言献策拓展到参与服务,从而有效增强了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事实说明,各民主党派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是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充分得以体现和发挥的重要条件。提高执政本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而对于各民主党派来说,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本领同样也是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知识 > 多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