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之思考

转自:民进中央网站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应将学习作为履职第一需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民进优良传统,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增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巩固政治共识,凝心聚力,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尽心履职担当。

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一)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是历史的选择

    民进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十日创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选择了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道路,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革命的光荣历史。

    建国以来,民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政治纲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责,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

    (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作为中国政党政治格局的组成部分,民进从成立至今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是民进70多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历程中形成的核心理念,即民进70多年来形成的政治信念,政治思想、政治制度、思维方式、工作作风等高度的思想政治共识,是民进宝贵的政治智慧和政治经验及精神财富。马叙伦的政治嘱托是“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就是应将民进先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这一历史的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现实的选择和自觉的行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执政宗旨。多年来,民进不断弘扬自身优良传统,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是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初心,这成为民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有所作为的根本保证,民进只有不迷失最初的目标和方向,牢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路上行”的政治嘱托,坚持到底,才能始终“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坚持多党合作制度 尽责履职担当

    (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征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2005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表明,第一,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执政的实质是代表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具有法律规定的参政权。其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活动准则。

    (二)坚持多党合作 尽责履职担当

    多年来,民进优良传统不断导引着民进人在我国多党合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项实践,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被民进人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而丰富发展,集中到一点,就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共识,凝心聚力作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的实践中共同开辟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世纪的新长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而“一带一路”则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构想。民进陕西省本届委员会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方面,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民进陕西省委会及会员为陕南移民搬迁、构建“大文化”发展理念和为陕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言以及为土地“三权”分置实现方式的创新与探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思路,同时与陕西省文化厅一道,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科学筹划,率先共同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框架思路,先后形成了《关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文化支持的建议》《关于把我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高地的建议》等30余份调研报告和提案,形成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文化先行”理念、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风秦韵”工程为代表的三个工作品牌,通过打造陕西文化品牌,传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了在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方面文化传承、弘扬、交流与合作的引领作用。

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之思考

    (一)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共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优良传统,将学习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作为民进会员履职第一需要以及各级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进道路、目标、价值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二)加强自身建设。民进以党为师,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强化会内监督,深化政治交接,推进参政党整体建设与执政党建设同步发展,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使换届的过程真正成为深化政治交接、发扬优良传统的思想教育过程。深入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会内组织生活,强化组织观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严肃换届纪律,遵守换届工作程序,发挥会内监督机制作用,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风清弊绝。推动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主线的有机融合,按照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更好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保障。

    (三)做好政治协商。组织推动民进代表性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提供政治参与渠道,参加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畅通意见表达,始终牢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一致性”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表达会员的合理利益、愿望、价值诉求,发挥利益协调“安全阀”的作用,传送决策系统;同时有效地整合民进会员力量,调节化解矛盾冲突纠纷,起到减压阀的作用,发挥好参政党和谐稳定的功能。

    (四)搞好民主监督。以良好的协商监督,坚持和完善执政党的执政领导,促进执政党实现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全力履行职能。扎实深入调研,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好脱贫攻坚,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助力执政党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做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住房、养老、脱贫攻坚等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推进各类问题的解决。

    (六)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坚守的政治责任,同时发挥好陕西民进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身份优势,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正面发声,推进问题的解决,问题的推进和解决是最好的引导,降低网络舆情事件发生的概率,防患于未然。以参政党成员所作所为,推动中国特色政党政治的发展,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凝聚共识,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尽责履职担当。

(作者 刘宽忍: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文化厅厅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知识 > 多党合作